是风动

小园幽径独徘徊。

松山图 断片(四)

春山和小伙伴澄照的谈话录:

“声是无常,

所作性故。

凡所作皆无常,譬如瓶。

凡非所作皆是常,譬如虚空。

春山,你看此论,胜义不违,所谓无常为世间本相,种种执着皆如虚空。世间种种识,皆为八识,种种量,都是识量。识是法种,法唯三性,依他起,遍计所执,破我法二执,即为圆成实。故而世间种种相,皆是缘起相,无我相,无法相,皆是空相。”

“澄照,若是无我,立于屠刀下,你可曾怖惧?”

“屠刀下,泥污中,佛楼上,繁华世,我曾皆了见。我是无我,皆为五蕴和合。而生死轮回乃业果相续。怖惧是空,心不起性,无所怖惧。”

“人而无我,如何活于世间?”

“春山,你说佛法是何?”

“是圣人之道?”

“佛法是众生之道,婆娑世界是谓堪忍,忍顶暖第一世间谓四善,若要见道必先堪忍。”

“若如此,世间是非善恶又如何报?”

“因缘业果,世间善恶果报自有时。”

“可我不相信来世,我只信今生今世,必要有所了结。”

“春山,若说缘起,龙猛论此,亦本是空。而况即使空是不可能证见的法又如何呢?生而为人,为佛为缘觉为声闻为一阐提皆只是为了渡过这婆娑世间的种种遭际而已,若为佛者能解脱一切苦,虚设来世性空又有何不可呢?我来,并非劝你放下执着,而是愿你回见自身,为己而活。”

“澄照,你曾发愿遍具一切智,为舟渡众生,可曾为己而活?”

“大乘先义,渡人即是渡己,我一直为己而活。”

评论

热度(5)